【广东省口腔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牙周炎怎么治疗?吃火锅易致急性发作

日期:2015-11-27 13:21:43  来源:广东省口腔医院

  牙周炎怎么治疗?火锅是不少人寒冬的最爱。60岁的王婆婆一家人都爱吃火锅,尤其是麻辣口味的。元旦长假,趁儿子儿媳回来,她专门买了一只羊腿炖麻辣火锅,连吃3天后,未想几天后牙齿疼得不能碰,完全吃不了东西。她以为只是上火了。痛苦不堪的她到医院就诊,被诊断为牙周病急性发作。

  吃火锅促使牙周病急性发作

  牙周病的发生与口腔卫生环境有关,多数时候,牙周病处于静止期。一旦口腔环境改变,同时伴随个体免疫力下降,就可能导致细菌增生、毒性增加,引发牙周病的急性发作。

  吃火锅时食物种类繁多、杂乱,火锅本身温度很高,容易烫伤口腔黏膜,火锅又以辛辣为主,加上偏燥的牛羊肉食,吃多了对口腔有刺激作用,吃后容易细菌感染,导致炎症发作或加重。此外,肉类食物、菜叶类食物可能嵌塞在牙齿缝中,这种刺激也会让牙齿细菌增生。

  牙周炎治疗三部曲


  牙周炎怎

么治疗?

  1.彻底清除菌斑、牙石等刺激物,消除炎症。首先自我菌斑控制,然后可以到专科医师处进行洁治术(龈上牙石的清洁)、刮治术(龈下牙石的清洁)以及根面平整术。

  2.牙周手术。牙周炎基础治疗后的2~3个月时应复查疗效,若仍有深牙周袋或有些部位牙石难以清除,可考虑进行牙周手术,在直视下彻底刮除这些部位的牙石及不健康的肉芽组织,如有条件,还可行再生性的手术,促进牙周组织的再生,将牙周炎的治疗目标提高一个层次。

  3.如果牙周炎患者有咬合创伤的牙齿,可通过牙合治疗、松动牙固定、牙周夹板等使患牙消除创伤、减小动度,改善咀嚼功能,还可通过正畸来矫正错牙合或病理移位的牙齿。对于无望保留的牙齿,应尽早拔除,减少其对口腔环境和其它牙齿的危害。

  火锅如何吃得健康又过瘾?

  1.不要吃太辣,尤其是广东人。因为广东人平时很少吃辣椒,突然吃很辣,口腔面对的味觉刺激复杂程度增加,短时间高强度的刺激,口腔会受不了。此外,一些太烫的菜应该稍微放凉再吃,以免高温烫伤口腔。

  2.汤底可以选择口味清一点的,有一些火锅料盐分、油分及胆固醇都较高,最好避免。

  3.如果放入了肉类食物后,汤底表面浮上一层油,可用汤匙撇走,减少脂肪的吸收。

  4.少沾酱料。不少火锅的蘸料包括芝麻油、花生酱等,这类油腻、高糖的蘸料能免则免,不然又是一笔无形的油脂。

  5.食用顺序有讲究。先吃蔬菜,再吃鱼肉蛋类与面粉玉米等主食,如果还要补吃,也只吃青菜。慢慢吃,吃的分量自然小,又可以给时间让饱感的信号传上大脑(大约需时20分钟),自然能控制食量。

  吃完火锅,若第二天发现口腔内出现红肿、溃疡等问题,应该吃点消炎药物,用漱口水漱口,饮食宜清淡,吃软一些的食物。此外,在口腔情况没有好转时,最好不要再吃火锅等刺激食物。

上一篇:

巴氏刷牙法可防牙周病吗

下一篇:

刷牙出血是什么原因?或是牙周炎作怪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