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口腔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巴氏刷牙法可防牙周病吗

日期:2015-11-27 13:21:09  来源:广东省口腔医院

  在我国,牙周炎在口腔疾病中亦属于常见病和多发病,有资料表明,70%~90%的成年人有不同程度的牙周疾病。特别是随着人均寿命的延长,老年人的比例越来越多,其牙周炎的发病率及发病程度也在增加。牙周炎是侵犯牙龈和牙周组织的慢性炎症,是一种破坏性疾病,其主要特征为牙周袋的形成及袋壁的炎症,牙槽骨吸收和牙齿逐渐松动,它是导致成年人牙齿丧失的主要原因。本病多因为菌斑,牙石,食物嵌塞,不良修复体,咬创伤等引起,牙龈发炎肿胀,同时使菌斑堆积加重,并由龈上向龈下扩延。

  巴氏刷牙法:能有效清洁牙齿和牙龈沟

  据美国科学家称,刷牙不彻底也导致牙菌斑、牙周炎等问题。那么如何刷牙才算彻底?由美国牙科协会推荐的巴氏刷牙法能有效清洁牙齿及龈沟,巴氏刷牙法又称龈沟清扫法或水平颤动法,能预防牙菌斑积聚,故也建议成人预防牙周炎可使用此法。

  巴氏刷牙时间:不少于一分钟

  为了保证每个牙面都有足够的拂刷时间,每次刷牙时

间不少于一分钟。为了控制牙菌斑,保持口腔卫生与口气清新,至少每天早晚刷牙一次。巴氏 刷牙法 刷牙要领

  刷牙颈部龈缘有四步

  1.手持刷柄,将刷头置于牙颈部,刷毛与牙长轴呈45°角,刷毛指向牙根方向(上颌牙向上,下颌牙向下),轻微加压,使刷毛部分进入龈沟,部分至于龈缘上。

  2.以2~3颗牙为一组,以短距离(约2mm)水平颤动牙刷4~6次。然后将牙刷向牙冠方向转动,拂刷唇舌(腭)面。注意动作要轻柔。

  3.将牙刷移至下一组2~3颗牙的位置重新放置,注意放置要有1~2颗牙的位置重叠。

  4.刷上前牙舌(腭)面时将刷头竖放在牙面上,使前部刷毛接触龈缘或进入龈沟,做上下提拉颤动,自上而下拂刷,不做来回拂刷。刷下前牙舌面时,自下而上拂刷。

  刷颊舌(腭)面

  采用拂刷方法,要依顺序刷到上下颌牙弓唇舌(腭)面的每个部位,不要有遗漏。

  刷咬合面

  手持刷柄,刷毛指向咬合面,稍用力做前后来回刷,注意上下左右区段都必须刷到。

上一篇:

智齿一定要拔吗?怎么做才最好

下一篇:

牙周炎怎么治疗?吃火锅易致急性发作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