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口腔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智齿一定要拔吗?怎么做才最好

日期:2015-11-27 13:20:23  来源:广东省口腔医院

  智齿是指第三颗磨牙,从正中的门牙往里数刚好是第八颗牙齿。由于它萌出时间很晚,一般在16~25岁间萌出,此时人的生理、心理发育都接近成熟,有“智慧到来”的象征,因此被俗称为“智齿”。智齿跟阑尾一样是人类进化中的残余物,并无实际用处。但在很多人看来,长智齿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所以大部分人选择拔除智齿。

  是否长智齿就一定要拔出呢?其实如果智齿可以萌出到正常位置,与对面的牙齿形成良好的咬合关系,使牙齿发挥更好的咀嚼功能,则可以不用拔除。但是如果长智齿引发了以下不良的反应,就应该考虑拔除。

  龋齿

  智齿因为生殖位置特殊,平时刷牙够不到,长期如此就会会引起龋齿。咬合面不深的龋齿可以以补牙为主,但如果是邻牙接触面发生龋齿,则建议拔牙,以免龋齿加深。

  牙列拥挤

  智齿生长位置不当,可能造成牙

列拥挤,会影响上下颌牙齿之间的咬合关系:进而影响正常的咀嚼功能,降低咀嚼效率,而且拥挤处的残留物不容易清洁,很容易形成细菌,软垢等给原本正常的牙齿带来一系列的病症。

  影响咬合

  如果智齿生长的位置和方向出现异常,影响上下牙齿之间的咬合度。而且不是每个人四个智齿都会长齐的,所以一个智齿如果没有相抗衡的智齿来对咬的话,有时会发作智齿过度萌生,进而也会影响咬合。

  阻生齿

  智齿有时会萌发不足或“东倒西歪”地生长会生成为阻生齿,引起牙列不齐,冠周间隙感染,张口困难等。如果智齿是前倾阻生的,还易与第二磨牙形成夹角嵌塞食物,久之导致第二磨牙龋坏,甚至是牙髓炎。

  拔智齿的最佳年龄

  有专家指出,13~30岁是拔智齿的最佳时期。一般来说,在30岁前拔智齿比较合适,40岁后再拔创伤会增大。很多人都是到了“不得不拔”时才来拔,甚至 有的老人80多岁了才来拔智齿,往往又因身体状况不适合而不能拔,那时因智齿引发的问题就很难彻底根除了,有时甚至会影响老人佩戴假牙,生活质量严重受 损。有的智齿已经连累周边牙齿坏掉,到时不得不两三颗牙一起拔掉,那时伤害就更大了。原则上一旦发现智齿发育不良,应尽早拔除,否则将来后患无穷。

  拔除智齿需要注意的几方面:

  1.应在局部无炎症或炎症消除时进行。

  2.务必进食后拔牙,否则易导致患者低血糖,出现头晕等症状。

  3.女性月经期也不宜拔牙。

  4.如果拔除较为麻烦的智齿,建议上午到医院就诊,因为上午人的身体如血压等指标趋于稳定,能抵抗较大的损伤,不易出现异常状况。

上一篇:

补牙用什么材料好 两大类型任你选

下一篇:

巴氏刷牙法可防牙周病吗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