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口腔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粗粮吃少了 孩子换牙变拔牙

日期:2015-11-30 9:24:50  来源:广东省口腔医院

  “医生,可不可以不拔嘛,要不就拔一颗嘛?”昨天上午,在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5岁的曦曦怯生生地对医生说,他很怕拔牙会流血,会痛。“你要是不拔,新牙齿长不出来,就成了最丑的小朋友了!”几分钟后,两颗乳牙就被拔了出来。一个清明节,口腔医院就来了几百个拔牙的小朋友。

  现代儿童换牙基本成拔牙

  在西南医院口腔科,6岁的童童“乳牙滞留”比曦曦严重,换了八颗牙,拔了八次牙!西南医院口腔科医生杨彦春说,拔乳牙的孩子集中在5到7岁,最小的才4岁9个月,大约有七成左右的孩子换牙期都会来光顾牙科。

  医生说,自然脱落的乳牙是没有根的,牙根会被人体吸收殆尽。而现在拔出的乳牙,牙根俱在,一个个坚固得像“小钉子”。

  饮食太精细 乳牙不“下岗”

  昨天我们在其他几家大医院的口腔科了解到,这样的例子非常普遍,小到4岁多,大到13岁,大约有七成的孩子都有过拔牙的例子,这与儿童的咀嚼、饮

食习惯有着很大关系。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也变得愈加精细,儿童大多以软性、甜性食物为主。不但粗粮少吃了,很多家长还习惯把水果切成小块或直接捣成泥给孩子吃。”西南医院口腔科医生杨彦春说,饮食太精细就会导致乳牙咀嚼功能减退,无法充分发挥牙齿的生理性刺激,使乳牙得不到咀嚼锻炼,对乳牙和颌骨的刺激减少,造成颌骨的长度、宽度和高度发育不足,使恒牙不能在正常位置萌出。

  2岁半后就应多锻炼乳牙

  杨医生说,一旦孩子出现滞留乳牙的情况,应该尽早拔出。因为滞留的乳牙妨碍恒牙正常萌出,导致错位,严重者可导致牙颌畸形。

  如何避免孩子出现“双排牙”?杨医生建议,家长不妨给孩子多吃些富含纤维素的粗粮以及坚果,尤其是在2岁半左右乳牙全部萌出后,应多吃些粗粮、蔬果等富含纤维的食物。此外,孩子应尽量少吃松软、甜、黏的食物,少吃膨化食品、精细甜食。

上一篇:

幼儿不宜拔牙的状况

下一篇:

爱口香糖的9“最”理由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