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口腔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吃槟榔嘴变小?其实属于癌前状态

日期:2015-11-26 10:24:41  来源:广东省口腔医院

  前天,一则社会新闻引起网友的讨论,2002年,顺德男子谢某杀人后潜逃,担惊受怕的他渐渐迷上了吃槟榔,不久后竟意外发现自己嘴变小了遂凭此捏造身份,躲过警方侦查。对此专家表示,过度吃槟榔会导致口腔粘膜下纤维变性,长期下去有演变成癌的可能。

  嘴变小是口腔粘膜下纤维变性导致

  谢某在被捕后回忆,自己喜欢吃槟榔,每天都能吃上五六包,“吃槟榔就像吸毒一样,会让我上瘾,时间长了我竟然发现自己的嘴巴张不开了。”过了几个月后,他嘴巴的黏稠慢慢变多,一开始是张不开嘴,最后竟发现嘴巴变小了。

  此后,谢某利用一死去堂哥的身份做掩护外出务工。容貌变了,身份“漂白”了,这也让警方一次次的追逃都落空了。

  为何吃槟榔嘴巴会变小,专家表示,是由于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引起。槟榔块中的致癌因子包括槟榔花中的生物碱、槟榔子生物碱的硝化衍生物、槟榔子中的多酚类成分自动氧化所释放出的活性氧、红灰成分对口腔黏膜组织的刺激作用、

老花或老叶中的黄樟素等,槟榔块中的粗糙纤维不断刺激口腔局部黏膜,引起黏膜硬化,最终导致牙关紧闭,妨碍口腔各种功能的发挥。

  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是口腔癌的“前哨”

  据了解,口腔粘膜下纤维化(或称口腔粘膜下纤维变性)是一种慢性进行性疾病,好发于喜嚼槟榔的地区,主要发生于印度、尼泊尔,泰国、斯里兰卡、马来西亚、乌干达等国家。

  专家介绍,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是一种慢性、隐匿性、具有癌变倾向的口腔黏膜病,主要病理变化包括上皮组织增生或萎缩、黏膜固有层及黏膜下层胶原纤维堆积、变性,血管早期出现扩张,中、后期表现为血管闭塞、减少。临床表现为口腔出现水疱、口干、灼痛、局部或全口黏膜苍白、出现纤维条索,并有不同程度的进行性张口受限。癌变率为7.6%-10.45%。

上一篇:

了解复合树脂补牙的优缺点 帮助你更好选择补牙材料

下一篇:

补牙痛不痛 让牙医专家告诉你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