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口腔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牙周病牙龈炎缠身?牙医师:靠3D旋转震动才给力

日期:2015-11-21 10:53:05  来源:广东省口腔医院

  心提示:为什么天天使用手动牙刷刷牙,却仍然会出现牙龈炎、牙结石,甚至牙周病?其实,是因为缺乏正确的洁牙观念与刷牙方法所导致,尤其是牙菌斑是牙齿的健康大敌,只要牙菌斑未彻底清除,就会出现口腔健康危害。

  为什么天天使用手动牙刷刷牙,却仍然会出现牙龈炎、牙结石,甚至牙周病?其实,是因为缺乏正确的洁牙观念与刷牙方法所导致,尤其是牙菌斑是牙齿的健康大敌,只要牙菌斑未彻底清除,就会出现口腔健康危害。除了容易出现上述的口腔疾病之外,甚至会掉牙,以及因为细菌侵扰影响身体健康。

  牙菌斑堆积壮大 恐造成牙龈、牙周病变

  刷牙除了清洁牙齿表面,最主要的目的是要消除牙菌斑,因为牙菌斑是造成牙周病和牙龈炎的主要元凶。牙菌斑是一种附着于牙齿表面,主要由细菌形成的黏 性物质,当食物残渣积留在牙齿表面时,各种适合在口腔生长的细菌便利用食物残渣做为营养来源,不断繁殖生长,同时制造出可侵蚀牙齿钙质的酸性物质造成龋齿 外,牙菌斑甚至钙化

后,会形成牙结石。

  一旦未能清除牙菌斑,堆积在牙齿表面,以及堆积的牙齿表面与牙缝间的牙菌斑,就会壮大起来,细菌分泌的毒素会引发牙龈组织内一连串的免疫反应,造成牙龈、牙周、牙体的病变,甚至引起口腔黏膜,以及身体其他器官的病变,如心血管疾病等,不可轻忽。

  错误使用手动牙刷 无法有效清除牙菌斑

  牙菌斑实在太难缠,要保护牙齿就应该先清除。一般人普遍认为每天用牙刷刷牙,就万无一失了,岂知仍然逃不过牙菌斑的摩掌。主要是因为使用一般手动牙 刷,因其刷毛笔直,尽管来回上下左右清洁,除了无法有效清洁死角,更无法清除黏着顽固的牙菌斑,再加上力度不对,经常用牙刷猛力狂刷,容易磨损牙齿表面, 因此伤害牙齿的健康。

  既然错误使用手动牙刷有风险,不少人使用电动牙刷来辅助,但是市面上电动牙刷种类繁多,往往令人不知该如何入手?其实如果要有效的清除牙菌斑,必须满足两个条件,包括提供足够的剪切力以抵抗牙菌斑黏附牙齿表面的附着力与凝聚力,以及刷毛必须能更好接触牙齿表面。

  3D旋转震动电动牙刷 有效率清除牙菌斑

  牙医师施柏圣表示,一般人想要将长期未清洁的牙菌斑所形成的牙结石清除,多会求助牙科医师,利用超音波震荡原理,迅速、方便可除去大部份结石,一般 牙科诊所多用它作为除去牙结石的方法。然而大多人其实并不知道一般音波电动牙刷与超音波洗牙机的原理并不相同,因此两个技术不能相提并论。

  施医师解释,牙菌斑就像碗盘上的脏污一样, 需要靠菜瓜布刷过表面才能有效清除干净,而刷牙的道理也一样,想要有效清洁牙菌斑,不妨使用特殊清洁工具来帮忙。目前市面上有由德国制造的3D旋转震动技 术的电动牙刷,拥有国际专利16度完美刷毛角度与杯型设计,可以更完整服贴齿面。运用3D旋转震动技术,同时先上下震动「震碎」牙菌斑,和左右旋转「扫 除」牙菌斑,能够较有效率清除牙菌斑,就是不错的选择。

  Oral-B电动牙刷除了拥有专利的3D旋转震动洁牙技术,还有超高速转速,每分钟可震动旋转48,800次,是手动牙刷的80倍,能清除黏着的牙 菌斑。而国际非盈利健康研究机构科克伦协作组织 (Cochrane Collaboration)的研究中也认可使用「旋转震动」技术的电动牙刷比手动牙刷更能清除牙菌斑和改善牙龈炎。

  口腔保健第一,每半年作一次口腔检查

  保持口腔健康才能永保安康!提醒,平时应该注意口腔卫生保健,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例如早晚各刷一次,在用餐后的5至10分钟,适度使用洁牙小帮手 如咀嚼无糖口香糖,透过「咀嚼」可以使唾液分泌,接着再刷牙,预防疾病如龋齿、牙周炎等疾病。此外,每半年作一次口腔检查,可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以及维 持均衡饮食,例如多摄取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D及钙、磷等矿物质的食物,包括:芭乐、橙子、奇异果、葡萄柚、牛奶、糙米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上一篇:

冬天更得多漱口

下一篇:

对付口臭就是认真刷牙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